Home

Friday, June 29, 2018

關於如何準備商學院的備審

「待我長髮及腰,學測就上可好?」

沒錯,學測就上可以說是每個高三生的夢想。
還記得當初我們班教室布置,
標語是「每天早起你都做到了,學測就上有什麼困難的。」

結果學測的水部少貼了一撇,
被眼尖的數學老師看到,
隨口一說:「欸你們學測差一點。」
瞬間被全班吼回去:
「老師!你這樣講很不吉利欸!」
「差一點就上很悲哀欸!」
對,高三差不多就是這麼瘋魔,
會開始執著各式各樣的徵兆跟拜拜積德。

咳,扯遠了。
身為學測就上的幸運考生,
今天來跟迷茫不知道該學測還是該指考、
不想面對備審面試的捧油們,
分享一下我這方面的心得吧!

※備審內容方面

如果我能告訴還沒交出備審的我說一句話,
我會用力的告訴他:
「寫自傳辛苦了,但是你知道嗎?
就算你用一輩子寫你的備審,教授只會用一分鐘打成績的!
所以你現在給我交出去不要再改了!!!」
(咦好像是三句話

網路上面千奇百怪各式各樣備審自傳的寫作小技巧
我只能說、看看就好。
當然不是說格式、排版就不用在意,
(千萬不要有錯字或是排版凌亂,教授會抓狂)
但是心力應該花在更重要的地方,
因為教授真正在意的是實質層面的東西,比如:

一、你從活動中學到、觀察的東西

可能很多人都會說:
「我沒有玩社團都在念書怎麼辦?」
「沒有當過志工或是參加什麼營隊QQ」
「高中三年沒有什麼活動嗚嗚
但其實教授只是想看你的反思體悟。

比如說,
我朋友有抄歌詞的習慣。
抄著抄著從中發現自己喜歡外文,
這樣反而會引起教授的注意和興趣。
再不濟總參加過班際或小論文比賽吧?
在這之中你付出了多少?
看到了什麼現象?
有沒有實際付出改變了什麼?
他想看到的是思考和感悟,
不想看到空空的豐功偉業。
所以反過來說就算你是社長,
沒有做什麼事只是掛虛名的話,
教授也不會覺得你的經驗有價值。

這樣的反思體悟,和科系愈接近愈好。
如果要申請商學院相關學系,
可以強調自己當幹部的經驗、
跟金融、經濟相關的日常生活思考等等。
當然最有利的還是參加相關學系舉辦的營隊經驗。
(尤其是要去什麼學系就參加那個學校那個系的營隊,
教授會邊看備審邊心花怒放。


二、選系動機

有的教授跟我說,
整份自傳他只會看選系動機。
(重複強調:其他的地方他都完全不會看)
所以說,
選系動機有多重要就不用說了吧(?
好好想一個能說服自己、說服家長、也可以說服教授的說法。
讓我們想個三秒。
三、
二、
一、
零。
(如果當下你能想到的唯一理由是有錢賺的話,恭喜,
你跟我一樣超適合讀商學院(咦)
我當年是寫「對整個市場運作機制好奇」啦,
當然我寫這個是我本身真的好奇、
而且有相關興趣才讀財金的。
每個人選系動機本來就不同,
只要能說服教授:
我是真的有想要好好來念書的。
這樣就夠了。


※備審心態方面

一、可以誇大、但不能造假

如果要稍微誇大一點、
可以說是行銷中的「包裝」。
但是千萬千萬不要造假,
教授非、常、討、厭、造、假。
尤其他們做學術的,
一旦造假在學術界馬上身敗名裂。
也不要以為他們是吃素的,
備審看了上百份,
誰寫的是真的、誰寫的是假的都看的出來。

二、不管寫什麼,一定要能說服自己

如果這一份自己寫的備審都沒有辦法說服自己,
要怎麼拿著這份備審說服教授?
尤其接下來還有面試的關卡,
如果被問到備審裡的內容,
要怎麼跟教授說明?
先不管要怎麼說服父母或老師,
先想想:我自己覺得合理嗎?
如果合理了,就是成功的一半了。


※總結

總而言之呢,
就是很想阻止之前的我花了大把大把時間在改排版。
(還不如拿這時間去玩耍)
IOH也有很多關於備審的說明,
還有很多各科系的介紹,
是高中生的好去處(也是個好網站
附上地址:https://ioh.tw/

以為搞完備審就沒事了嗎?
快醒醒,你還要面試呢(X
不一定會有的下期預告:關於如何準備商學院的面試
「可以請你自我介紹嗎?」
「是、是的!偶、我叫左、叫做......」
「同學你冷靜點」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